动态要闻>

元宵节期间是青海省森林草原防火的特殊关键期

2017-02-09 09:09:14 | 来源:中国天气网 | 作者:保广裕 刘玮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今年以来,全青海省已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多起,根据青海省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特征,气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元宵节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在指定区域内燃放,家长应对小孩进行防火宣传教育,避免火灾的发生。

今年以来,全青海省已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多起,根据青海省森林草原火灾发生特征,气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元宵节燃放烟花爆竹时,一定要在指定区域内燃放,家长应对小孩进行防火宣传教育,避免火灾的发生。有关部门应加强森林草原地区巡逻检查密度,特别要注意户外燃放烟花爆竹、上坟烧纸等引发森林草原火灾。

根据气象资料分析,2017年1月,我省大部地区气温偏高,各地平均气温在-17.4~-2.0℃之间,玛多、五道梁、曲麻莱气温较常年偏低0.1~2.1℃,茫崖、西宁接近常年,其余地区气温偏高0.3~3.9℃,其中循化列历史第2高,民和、乐都、湟源、互助、门源、刚察、泽库、久治、甘德列历史第3高。全省大部分地区降水与历年同期相比仍然特少,各地降水量在0.0~10.0毫米之间,青南牧区部分地区、祁连山地区大部及循化降水较常年偏多2成~1.5倍,民和接近常年,其余地区降水偏少2成以上,其中囊谦、大通、门源、西宁、共和、乐都、湟源、天峻、刚察、茫崖、格尔木小灶火、贵德、冷湖13站月内无降水;截止2月6日,西宁及东部农业区大部地区42天没有出现有效降水,而且全省各地大风天气明显增多,各地的平均相对湿度在14%~40%之间,空气湿度小,天干物燥,加之高空和地面风力不断增大,火灾隐患大。

气象专家指出,随着春季的到来全省各地风力增大,森林草原火险等级仍然处于极高状态,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刻不容缓,这段时间也是青海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时段。加之元宵节的来临,燃放烟花爆竹等各种节庆活动较多,青海大部地区的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保广裕刘玮)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