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中国北方草原:微信开启农牧民春节“新过法”

2017-02-08 16:08:18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李爱平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每年200元人民币,随便用,可以视频,也可以收发红包……”61岁的孙根锁娴熟的拨弄着掌中手机嘿嘿笑着。

“每年200元人民币,随便用,可以视频,也可以收发红包……”61岁的孙根锁娴熟的拨弄着掌中手机嘿嘿笑着。

与往年不同的是,居住在中国北方草原内蒙古自治区杭锦旗一乡村的孙根锁,从除夕至今不仅和亲友问候时用微信,为孙子发红包也用微信,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和外地亲友视频聊天时,不用吝啬流量。

孙根锁认为,这一切都是在家里‘拉’了网线后所发生的变化。“没想到这根网线作用这么大”,对于在视频聊天的感受,他说,跟面对面一样样的,如在眼前。

一根网线正在改变大多数农牧民的“过节习惯”。

“不必在冰天雪地中,挨家挨户的表达过节心意……”高娃是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牧民,她声称,往年总会和家人开着车去看望亲友,有时碰到下雪天,开车很害怕,现在好了,通过微信红包就可以省去这些程序。

“现在很多牧民不仅会收红包,还会发红包,别看他们每天不出门,其实外界的很多大事,他们都知道。”高娃笑呵呵地在电话中对记者说。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春节已是中国国内互联网企业探索“电子红包”的第四年,此前三年,各类电子红包在国内实现井喷式增长。

微信也是在外游子了解乡情的“绿色通道”。

48岁的王成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一乡村的种植大户。他说,在该村用微信聊天、收发红包等已成常态,为了能够进一步拉近乡情,该村组建了“幸福生活微信群”,一些在外的游子亦在其中。

“从除夕到现在,群里热闹非凡,拉家常的、畅想新年工作的,甚至还有为单身者介绍朋友的……”王成表示,随着高科技的逐步深入,微信群在农村已取代过往的“串门拉话”。

微信在改变农牧民过节习惯的同时,也在悄悄地改变着农村牧区的“过节思维”。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60岁的王飞,是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西乌兰不浪乡的农民,他说,现在如果想见面,随时视频,即便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们也不再抵触这些新玩意。

“如今很多农牧民家里都拉了网线,现在固定电话早已成摆设了,时代的变化太惊人。”这位憨厚的农民这样表示。(记者李爱平)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