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中国北方草原迎来对外新商机 中欧班列试水"本土化"

2017-01-20 08:52:1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爱平 乌瑶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嗅到对外新商机的内蒙古在过去的一年内,通辽、包头、乌兰察布等地相继开行国际运输班列,为内蒙古的特色产品出口创造了机会。

“富有中国特色的产品在欧洲备受欢迎。”19日,从事皮革生意的郭凤军对中新网记者证实说,中欧班列在内蒙古已逐步本土化。

当日,一列从中国北方草原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开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的中欧班列正式首发。

地处中国正北方的内蒙古自治区,在整个中欧班列运输线路中所处重要地位。中国最大陆路口岸——满洲里口岸仅在2016年“送往迎来”的过境班列即超千列。

但内蒙古并不满足于“过境班列”。

嗅到对外新商机的内蒙古在过去的一年内,通辽、包头、乌兰察布等地相继开行国际运输班列,为内蒙古的特色产品出口创造了机会。

其中乌兰察布市更是“加大马力”,继成功开通至阿拉木图中欧班列后再开一条国际运输班列。

郭凤军是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国际皮革城的负责人之一,他说,现在大多数商家都瞄准中欧班列的优势,打算做出口生意,打出知名度。

事实正是如此,当日从乌兰察布启程到明斯克的这列50节车厢的中欧班列上,即载满家电产品、草原特产等中国特色和内蒙古特色的货物。

该班列将沿集二铁路由二连口岸出境,途经蒙古、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计划运行12天,终到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

“这条线路是一条途经国家少、经营成本低、市场竞争力强的贸易新通道。”乌兰察布市商务局副局长刘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本土中欧班列的陆续开行,会吸引周边地区的企业入驻乌兰察布,随着中欧班列本土的常态化,会有有越来越多的商家选择用“班列”的方式,拓展国际市场。

乌兰察布市副市长王国相在当日的开通仪式上说,乌兰察布市作为唯一的非一二线城市,凭借其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跻身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之列,这意味着该地区将辐射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国家,能使更多的“中国制造”走出国门。

内蒙古经济学家盖志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铁路运输班列现已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重要手段,尤其是中欧班列,中国多个省市的企业均受益于此,他们乐于将自家产品低成本、快速地运向欧洲大陆。

(记者李爱平乌瑶)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