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齐峰提案呼吁:重视蒙古族特色文化人才培养 警惕断层

2017-01-18 18:49:23 | 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 | 作者:王金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会议期间,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青联副主席、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齐峰向大会提交了一篇题为“关于培养青年人才传承蒙古族特色文化的提案”。

中国网1月18日讯(记者王金梅)1月13-17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会议期间,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青联副主席、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齐峰向大会提交了一篇题为“关于培养青年人才传承蒙古族特色文化的提案”。针对蒙古族特色文化传承日趋断层,青年人才匮乏的现状,齐峰建议:政府部门应当积极制定措施,促进蒙古族特色文化的继承和发展,大力宣传保护蒙古族特色文化,增强青少年传承蒙古族特色文化的意识,在高校设立具有蒙古族特色文化相关专业,做好青年人才培养工作。

齐峰认为,加大蒙古族特色文化的宣传、设立具有蒙古族特色文化的相关专业、扶持文化类创业项目,如同三驾马车缺一不可。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王金梅)

以下为齐峰提案内容摘编:

随着我国西部地区经济崛起与快速发展,内蒙古经济发展迅猛,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在人们生活条件改善的同时,蒙古族特色文化日趋断层:一些蒙古族特色文化的传承人逐渐故去;在世的也因年岁太大不能承担传教的任务;传承蒙古族特色文化的青年人才十分匮乏,专门从事蒙古族特色文化研究的人寥寥无己。

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主要存在于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青少年传承蒙古族特色文化的意识薄弱,在中小学的教程中很少有传承蒙古族特色文化的教学理论和内容,一些蒙校虽有一些蒙古族特色文化的理论教学,但缺乏实践课程,更多是以理论为主,降低了学生学习的兴趣,使青少年在传承蒙古族特色文化的意识上越来越淡薄;其次,蒙古族特色文化的发展面临着的挑战,蒙古族特色文化在发展的过程中,没有形成系统的理论知识体系,更没有完整的深入学习的依据,这就使得蒙古族特色文化在发展上受到很大的阻碍;蒙古族特色文化队伍处于一种萎缩状态,传承蒙古族特色文化的专业人员,由于就业的岗位越来越少,大多蒙古族特色文化的专业人员是处于游离状态,生存都无法保障,更难谈文化的传承。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青联副主席、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齐峰在政协会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王金梅)

为此,齐峰建议:

大力宣传保护蒙古族特色文化,增强青少年传承蒙古族特色文化的意识。只有喜欢蒙古特色文化,才能够更好地继承传统蒙古特色文化,蒙古族特色文化的继承不仅在家庭中,更应当将其纳入学校的教学范围之内。现在,青少年接触蒙古特色文化基本上都是延续了家人和家庭的传承,但是由于城镇化,很多蒙古特色文化在家庭中已经消失殆尽。应该在中小学课本中增加蒙古族特色文化的理论和实践课,通过学习与实践,让更多的青少年喜欢上蒙古族特色文化,尽快加入到保护蒙古族特色文化传承的队伍当中。另外,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上,应当对教师进行专业化培养,使教师自身的蒙古特色文化教学能力不断增强,使更多的学生能够喜欢上蒙古特色文化,热爱蒙古特色文化教学,真正能够体验到蒙古特色文化教学的乐趣。

在高校设立具有蒙古族特色文化相关专业。从目前高校人才培养目的看,主要有学术型、应用型、技能型三个类型,而蒙古族特色文化相关专业是以培养知识应用型人才为主的,可以设立在内蒙古艺术学院文化系艺术管理、内蒙古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等院系,将人才培养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和水平。同时,积极和大学教授做好科研配合,通过对蒙古族特色文化的调研,来深度掌握蒙古族特色文化的来龙去脉,将其提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使从事专业的学生能够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更好地提升综合素质,为传承好蒙古特色文化做好坚实的科研准备。

适当的增加与蒙古族特色文化有关的就业并鼓励与蒙古族特色文化有关创业。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要在相关部门增加有关于与蒙古族特色文化有关的就业,通过蒙古族特色文化岗位的设定,来引导更多的人关注蒙古族传统文化。同时,通过政策倾向、财政支持等,将蒙古族特色文化做成细分产业,实现人才的合理流动,通过市场化运作,保证蒙古族特色文化在当今时代的传承发展。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