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北方草原迎最大蒙古民族盛会

2017-01-09 19:52: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李爱平 乌瑶 乌娅娜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内蒙古经济学家盖志毅表示,在中国北方草原内蒙古已举办十余载的“冰雪那达慕”,闲冬时节的少数民族群众通过举办盛会,成为内蒙古文化传播的新途径。

  图为参加盛会的当地民众。 乌娅娜 摄

当骑着白马的骑手们护卫9顶苏力德(蒙古语,译为长矛,是蒙古民族象征精神力量的吉祥物)入场时,所有中外观众沸腾了。

进入冬季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多地启幕冰雪那达慕,浓郁的民族文化加之辽美壮阔的冬季雪景已成为内蒙古的对外文化名片。7日,已成功举办了13届的内蒙古冰雪那达慕再一次启幕。作为涵盖几乎所有蒙古族传统项目,每年吸引数以万计中外民众的民族活动,冰雪那达慕已成为冬季内蒙古草原上最隆重的盛会。

  图为内蒙古第十四届冰雪那达慕开幕式现场。 闫宏志 摄

作为本次活动的举办地,素有“天堂草原”之称的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被外界誉为“中国白马之乡”。当天开幕式上,81匹通体银白、迅如闪电的白马队,明亮如黑珍珠般的黑马队,成吉思汗安达包尔术后裔东乌珠穆沁旗40匹黄骠马队依次亮相,一次又一次向世人展示这片草原带给他们的骄傲与自豪。

来自瑞典的Bjorn Lind已经是西乌旗的“老朋友”了,但每次来都感受到新的惊喜。“太棒了,太棒了!很喜欢这里。”

“蒙古族非常棒,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Bjorn Lind如是评价他心中的蒙古族。

  图为熊熊燃烧的圣火。 乌娅娜 摄

蒙古族牧民那素图今天一大早就从数十公里外的家骑着白马出发了,这次他不仅在开幕式上参加表演展示的方队,还要参加随后的套马比赛。“我几乎年年都要参加好几场那达慕,夏天的那达慕要比冬天多。今天不算太冷,牧民也比往年要多。”身着绿色印花羊皮蒙古袍的他肩扛套马杆,兴奋又激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观看开幕式盛况的当地民众皆身穿民族节日盛装。

据了解,本次盛会期间会举办国际搏克邀请赛、马上竞技、骆驼比赛、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国际越野滑雪赛等项目。

内蒙古经济学家盖志毅表示,在中国北方草原内蒙古已举办十余载的“冰雪那达慕”,闲冬时节的少数民族群众通过举办盛会,成为内蒙古文化传播的新途径。

那达慕,是蒙古语娱乐、游戏的意思。作为蒙古族传统节日,一般在夏季水草丰美时举行,骑马、射箭、摔跤是每一个蒙古族男儿展现风采的“必要项目”。随着时代变迁,如今在寒冬举行的冰雪那达慕已成吸晴中外民众的特色项目。(中新网记者:李爱平 乌瑶 乌娅娜)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