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全域旅游绘蓝图 千里草原沐春风

2016-12-30 09:22:25 | 来源:呼伦贝尔日报 | 作者:张哲 谢晶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曾在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2016年,我国旅游要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陈旗以规划为引领着眼全域旅游鸣响发展理念变革启航之笛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曾在2016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提出,2016年,我国旅游要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

这个概念一经提出,便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越来越多的地区表示出较高的积极性,并进行了各具特色的探索实践。

旅游产业促牧民增收致富

对于坐拥世上最美草原之一的呼伦贝尔来说,旅游业已经成为其重要支柱产业之一,草原是其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而呼伦贝尔草原又以陈巴尔虎草原为翘楚,可以说,陈旗旅游建设的好与坏,关乎呼伦贝尔旅游业的兴与衰。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李纪恒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全区第十次党代会上指出,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内蒙古自然风光辽阔壮美、民族文化独具特色,要着眼发展全域旅游、四季旅游,实施“旅游+”战略,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投入、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全方位推介,打造“壮美内蒙古·亮丽风景线”品牌,把我区建成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

“借助全国全区旅游发展的大势,必然要求我们在旅游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上进行一场根本性变革。”陈旗相关负责人这样对记者说。

那么,究竟什么是全域旅游?我们为什么要推进全域旅游?对于陈旗来说,推进全域旅游的优势有哪些?今后将如何推进全域旅游?

家庭牧户游编制马鬃绳现场

以优势为基础为推进全域旅游创造先决条件

李金早在论述全域旅游时,曾讲过这样一段话:“在我国旅游发展的初级阶段,主要是建景点、景区、饭店、宾馆。然而旅游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全民旅游和个人游、自驾游为主的全新阶段,传统的景点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现代大旅游发展的需要。”

因此,新概念“全域旅游”应运而生,即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李金早进一步指出,一个地方欲推进全域旅游,首先要达到四项标准:一是旅游对当地经济和就业的综合贡献要达到一定水平;二是要建立旅游综合管理和执法体系;三是厕所革命及其他公共服务建设成效明显;四是建成旅游数据中心。

对于陈旗来说,推进全域旅游不仅具有一定的资源和地域优势,而且,旗境内有101家旅游景区(景点),旅游直接从业人员3125人,带动从业人员6100人;2016年全旗共接待游客159.7万人次,同比增长12%,完成旅游业总收入6.4亿元,同比增长12.5%。

尤其是通过重点打造的“游牧人家”牧户家庭游项目,带动牧民劳动就业920余人,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全社会就业岗位2708个,在牧区实现了以旅促牧的休闲畜牧业的转型发展,实现了牧区由传统畜牧业向多元化、现代化发展的转变。

在陈旗旅游局2017年工作计划中明确指出:加大综合执法力度,进一步完善与公安、工商、安监、环保、草原、国土等相关部门的联合执法机制,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加大旅游投诉受理力度,努力创建良好的旅游环境。

另外,旅游厕所和旅游驿站基础设施也正在建设健全中。

由此可见,陈旗推进全域旅游的先决条件已经基本形成。

开心的自驾游之旅

以项目为抓手为全域旅游提供坚实保障

有专家表示,做全域旅游应立足地方旅游发展条件和所处阶段,以市场为导向,破除求全迷思,寻重点,找抓手。要打破“全”的概念,绝不能面面俱到,否则就没有重点和突破口。

陈旗相关负责人说,旅游项目是旅游产业发展的根基,涵盖经济文化社会各个领域,关联吃住行游购娱整个旅游产业链,标志着一个地方旅游业的发展水平,引领其旅游业的发展方向。对于陈旗而言,做大做强全域旅游的抓手和突破口就在于项目。

2012年,呼伦贝尔天顺集团提出创建呼伦贝尔草原国家公园的构想。这个构想,将呼伦贝尔最典型的草甸草原纳入保护开发的范畴,并上升到国家战略,以全新的发展理念和创新的经营模式,打造一个跨越时代的新景区。

景区确定了“以线串点,轴线引爆”的开发思路,确定了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百姓参与的开发模式,确定了以呼伦贝尔大草原生态文化风景道为主轴,以游线方式串联呼和诺尔景区(AAAA)、白音哈达景区、金帐汗景区(AAAA)、头站、夏营地、鄂温克苏木、那吉林场、伊和乌拉等八大核心区,核心区规划面积为100平方公里。规划范围内涵盖了河流、草原、湖泊、湿地、林场、沙地、少数民族村落等旅游资源,保留了内蒙古最深厚、最古老的草原文化和游牧文化的根基。

目前,景区基础设施正在建设当中。

陈旗还根据市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总体思路,积极发展通用航空产业,组建成立了国有控股陈巴尔虎通用机场有限公司,拟将通用机场扩建为一类通用机场,主要保障全市的通勤飞行,同时引进多种新兴业务,将陈旗机场打造成呼伦贝尔市的航空运动基地。

2017年,陈旗拟将新建陈巴尔虎旗航空(冰雪)小镇项目,总投资12.69亿元,占地面积32000亩,远期用地面积24400亩。主要建设内容为商业候机楼、商业停机库、检修养护机库、航空学校等。

另外,巴彦哈达生态旅游小镇项目、呼伦贝尔市巴尔虎世界名马博览项目、呼伦贝尔草原风情园建设项目、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世界木屋博览项目、186彩带河牧户游扩建项目、呼伦贝尔冰雪试驾基地扩建等,已被陈旗列入发改“十三五规划”系列中进行储备。

无论是在建项目还是续建项目亦或是储备项目,陈旗拥有如此庞大的项目群,这无疑将为全域旅游的全面推进提供强大的支撑。

民族歌舞表演

以规划为引领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推进全域旅游是我国新阶段旅游发展战略的再定位,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因此,任何一个地方都必须坚持规划先行,找准市场定位,形成指导性、操作性、建设性强的产业规划体系,以谋划和指导旅游业发展。

记者在陈旗旅游局了解到,2017年,陈旗将力争编制完成《陈巴尔虎旗全域旅游总体规划》、《陈巴尔虎旗乡村旅游总体规划》、《陈巴尔虎旗智慧旅游总体规划》。确立了发展全域旅游重点从部门抓旅游到党政统筹抓旅游、从景点旅游到目的地旅游、从封闭式小旅游到开放型“旅游+”,从“民团旅游”治安管理到全域化依法治理、从企业单打独享到全景、全业、全时、全民、全社会共建共享的方向。划定了旅游总体规划总体空间布局——“一心二片,一环三带三组团”的“1-2-1-3-3”的战略布局,为陈旗旅游业的发展搭建坚实的空间骨架。

李金早指出,从景点旅游模式走向全域旅游模式,具体要实现九大转变,其中一条便是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加大旅游与农业、林业、工业、商贸、金融、文化、体育、医药等产业的融合力度,形成综合新产能。

而陈旗正将“旅游+”战略作为2017年实施的重点工作之一,大力推进旅游与互联网、文化、民俗、体育、牧业、生态、养生、教育、休闲度假、特色小镇等行业的融合发展。

结合推进乡村旅游,将按照打造国家级特色小镇的目标,将旅游、文化、生态、民俗等要素融合发展,做好特色小镇的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根据小镇(嘎查)的不同特色,制定“一村一品”的特色发展思路,打造中国草原特色小镇(苏木、嘎查)旅游体验目的地。重点做好“旅游+特色小镇”建设,特色苏木、嘎查带动,选择有特色、有文化、有历史、有魅力的苏木、嘎查,重点打造,集中突破。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整合了草原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于一身的旅游项目,彰显了“大门户、大名片、大引擎、大基地”的作用。

顺势而为,时不我待。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承载着几代人的梦想,一幅全域旅游的恢弘蓝图正在巴尔虎草原这块旅游热土上徐徐铺展绘就,一个发展全域旅游、推进大众旅游的新时代已经向我们走来。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