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甘南藏区"全域无垃圾" 五年遏制92万亩草原沙化

2016-12-27 08:45: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一直以来,有“黄河之肾”、“中华水塔”之称的甘南藏区生态恶化如身体“顽疾”,广受外界关注,官方每年斥巨资治理甘南生态,保藏区蓝天白云和绿水青草。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环保局26日向中新社记者披露,过去五年,甘南投资13.74亿元(人民币,下同)完成了黄河重要水源补给区生态保护与建设项目,使1.45万户游牧民实现了定居,1018万亩草原鼠害、92万亩沙化草场、125平方公里小流域得到治理。

一直以来,有“黄河之肾”、“中华水塔”之称的甘南藏区生态恶化如身体“顽疾”,广受外界关注,官方每年斥巨资治理甘南生态,保藏区蓝天白云和绿水青草。

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表示,该州用经济、行政、法律等多种手段,初步实现了4.5万平方公里的青山绿水大草原“全域无垃圾”的目标。

“过去五年,是甘南历史上投入最大、发展最快、民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2016年甘南州政府工作报告中披露,通过退耕还林、森林抚育、封山育林、义务植树等工程推进,该州五年净增森林面积43万亩。

甘南州环保局局长景旭东介绍,五年里,该州的探矿权从184宗减少到113宗,城市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2万吨。

“甘南全境属禁止和限制开发区,绿色发展是我们的必由之路。”景旭东说,为实现全域无垃圾,甘南州委书记和州长带头上街“大扫除”,鼓励全民参与这场“环境改革”,最终使其实现了常态化。

据悉,由于甘南生态地位的特殊性,中国官方累计批复1100多亿元用于治理和保护甘南生态。

甘南州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黄河项目办公室主任娘代才让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介绍,2012年以来,该州投入生态保护与建设方面的资金共计43.74亿元,实施了林草植被保护与建设、退耕还林、沙化土地治理、水土流失治理、水源地建设、中小河流治理、地质灾害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尾矿治理、生态农牧业开发等工程。

据监测,过去五年,甘南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优良天数达到90%以上。 (记者 南如卓玛)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