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要闻>

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生态治理绿了草原富了牧民

2016-12-13 08:49:50 | 来源:新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草原茫茫天地间,洁白的蒙古包散落在河边……”如今在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广阔草原上,这样如诗如歌的景色重现眼前。

“草原茫茫天地间,洁白的蒙古包散落在河边……”如今在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广阔草原上,这样如诗如歌的景色重现眼前。近年来,昌吉州全面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许多昔日因过度放牧而造成沙化、退化或荒芜的草原,重现草木葱茏、繁花铺地、流水潺潺的景象。

为保障国家生态安全、促进牧区牧业发展和牧民增收,自2011年起中央财政每年安排资金134亿元,在内蒙古、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青海等8个主要草原牧区省(区),全面建立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政策措施主要包括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牧草良种补贴和牧民生产资料综合补贴等。

昌吉州按照自治区统一部署,在第一轮草原补奖政策实施期间(2011年—2015年),全州共落实草原补奖面积6718万亩,其中草畜平衡面积4688万亩,禁牧面积2030万亩,牧民生产资料综合补贴24772户,牧草良种补贴面积41万亩。全州累计发放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资金10.3亿元,涉及牧民26826户,全州牧民户均每年增收7693元。累计建成禁牧区管护站33个,建成草畜平衡管护站38个,各季节草场均实现了草畜平衡。

根据监测资料显示,通过5年的草原补奖政策实施,牧区草原植被状况得到初步改善,特别是禁牧区植被恢复状况尤为突出。2015年昌吉州天然草原鲜草总产量695.32万吨,较2014年鲜草总产量增加90.88万吨,增幅15.04%;理论载畜量达到169万羊单位,较2014年增加22万羊单位,增幅达14.91%;2015年综合植被盖度、高度分别为42.09%、13.75厘米,较2014年增幅达3.9%、16.7%,其中禁牧区和草畜平衡区草原植被盖度和高度平均增加14%。

生态治理绿了草原富了牧民。按照“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收、减畜不减肉”的要求,昌吉州各县市积极推行暖季放牧、冷季舍饲,农牧结合、种养结合,优化畜牧业结构,大力推进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同时通过发放禁牧补助、草畜平衡奖励等,增加农牧民政策性收入。(记者 李杨)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