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要闻

青海省草原确权承包登记试点工作稳步推进

2016-11-02 08:47:25 | 来源: 青海省草原监理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 许浩成
摘要: 为认真落实农业部《关于开展草原确权承包登记试点的通知》精神,青海省在刚察县沙柳河镇新海村、泉吉乡宁夏村和贵南县森多乡加尚村、塔秀乡塔秀村2县4乡4村开展试点的基础上,2016年又结合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进一步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国家公园的12个乡镇,共在14个乡镇继续推进草原确权承包登记试点工作。

为认真落实农业部《关于开展草原确权承包登记试点的通知》精神,青海省在刚察县沙柳河镇新海村、泉吉乡宁夏村和贵南县森多乡加尚村、塔秀乡塔秀村2县4乡4村开展试点的基础上,2016年又结合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进一步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国家公园的12个乡镇,共在14个乡镇继续推进草原确权承包登记试点工作。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以中共青海省农村牧区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了《青海省2016年草原确权承包登记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委托开发了《青海草原确权承包登记颁证管理系统》,制定出《青海省草原确权承包登记工作技术规程》,统一技术要求、操作方法,对试点县乡30余名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采取整村推进的办法,稳步推进草原确权承包登记试点工作。截止目前,贵南、刚察两县的试点村已完成野外调查、内业资料整理、数据导入及微机上图工作,并录入草原确权承包登记颁证管理系统。2县4个试点村共完成确权承包登记牧户1537户。其中刚察县2个村完成确权承包登记牧户287户,新增牧户34户,确权承包登记草原面积56.20万亩,比原承包草原面积增加2.03万亩,承包到户22.71万亩,联户承包33.49万亩;贵南2个村完成确权承包登记牧户1250户,新增牧户724户,确权登记草原面积31.86万亩,比原承包草原减少1.55万亩,全部承包到户。在确权试点工作中,共调解承包草原纠纷9次,其中调节村界纠纷3起,牧户承包界线纠纷6起,涉及牧户39户。国家公园的12个乡镇试点工作正在抓紧进行之中。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