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晋美:马背少年 草原追风

2016-09-08 16:41:38 | 来源:西藏日报 | 作者:格桑伦珠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少年骑着快马,左手拉紧缰绳,右手挥舞软鞭,眼睛紧盯前方,口里呼着号子,疾驰在草原上。

少年骑着快马,左手拉紧缰绳,右手挥舞软鞭,眼睛紧盯前方,口里呼着号子,疾驰在草原上。他黄色的绸衣在清风中飘扬,红色的雁翎蒙帽在阳光下生辉。

这位神采奕奕、朝气勃发的少年就是当雄“当吉仁”赛马节上马长跑(10公里)的冠军:晋美。

当雄受到念青唐古拉山雪水的滋润,牛肥马壮、绿草葳蕤,是万里羌塘最美的游牧之乡。

晋美便出生在当雄县格达乡的甲多村。在这样的游牧之乡出生成长,每天在草原上打滚儿,在马背上嬉戏,他也逐渐成为了驭马的勇士。

晋美今年13岁,在当雄县中学读初一。与他一起并肩战斗的马叫蓝鸽子。

蓝鸽子是一匹11岁的黑蹄白马,晋美9岁那年,由他的父亲洛桑念扎从山南引来。此后,晋美便开始练习骑马。

4年中,蓝鸽子一直是晋美最宝贵的坐骑,人与马风雨相伴,铸就了他们深厚的感情。期间数次参加比赛,晋美与蓝鸽子配合默契,未失一蹄,从未跌倒。他们的关系就像蓝鸽子的名字一样,和谐融洽,是最合拍的“黄金搭档”。

今年的“当吉仁”赛马盛会,是晋美和蓝鸽子参加的规模最大的比赛。为了这次比赛,他们数月前便开始准备。每天早上7点开始训练,从5公里起步,逐日增加距离,下午训练完后,让蓝鸽子泡一次冷水,增强耐力。就这样,凭借着人马之间默契的心意、刻苦的训练和一往无前的勇气,他们一路过关斩将,先在乡试选拔中拿下头名,继而又在决赛中一举夺魁,成就了当雄赛马场上的一段传奇。

巧妙的是,在决赛场,小晋美与蓝鸽子,抽签抽到1号,赛道排在1号,成绩也拿了第一名。这或许是冥冥之中上天的眷顾,也或许是来自大草原的奖励。无论如何,他们都成为草原的宠儿,赛马场上的英雄。

晋美有些腼腆,面对人们献上的哈达和夸奖有些害羞,但问到他比赛有没有害怕,有没有信心时,他仍然坚定地说:“我不害怕,我觉得我行!蓝鸽子也行!”多么可爱的少年啊。

这次拿下第一名,为晋美一家赢得了荣誉,也带来10万元的奖励,这对于这个并不算太富裕的牧民家庭来说,着实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他的父亲洛桑念扎表示,他们打算用一部分钱改善生活,用另一部分钱再购入几匹良驹,等待着下次比赛。

看,这就是草原藏胞们对赛马的执着,对马背文化的守望和传承。

我们不禁期待着,晋美跨上蓝鸽子,在阳光下的草原,继续追风的身影。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格桑伦珠,见习记者刘枫 摄)

点击排行